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五合一疫苗接種注意事項

  • 發布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
五合一疫苗
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、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(五合一)混合疫苗
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注意事項
1. 接種後1-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、酸痛,偶爾有哭鬧不安、疲倦、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,通常2-3天後會恢復。
2. 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;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、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。
3. 如接種部位紅腫、硬塊不退、接種後持續高燒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不適症狀,應儘速請醫師處理。

未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、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(五合一)混合疫苗
可能引起之後果
白 喉: 患者產生偽膜而引起呼吸道阻塞,白喉桿菌分泌的毒素可以引起心肌炎或神經炎等嚴重合併症, 死亡率約為百分之十。

百日 咳: 百日咳引起嚴重的陣發性咳嗽而影響病人的呼吸和進食。罹患百日咳的兒童易併發肺炎、痙攣 或較嚴重的腦部問題,百分之七十五的死亡病例是一歲以下的小孩,尤其是小於六個月的嬰兒。

破傷 風: 感染破傷風的病人,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以上,尤其是新生兒及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死亡率 最高。

小兒麻痺: 感染小兒麻痺病毒的患者,病情輕的有發燒、頭痛、腸胃障礙、頸背僵硬等症狀,重則造成肢 體麻痺、終身殘障、甚至造成吞嚥或呼吸肌肉的麻痺而死亡。

b型嗜血桿菌: b型嗜血桿菌好發年齡為五歲以下,可能引起嬰幼兒全身各部位嚴重之疾病如腦膜炎、肺 炎、敗血症等,嚴重會造成病患死亡或殘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