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麻疹疫苗接種注意事項

  • 發布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
麻疹疫苗 (Mumps)
●預防病症
   麻疹與德國麻疹都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以後,在身上出現皮疹。因為疫苗接種的推行,台灣近年來比較少見這種疾病。麻疹的危險性在於幼兒,會引發腦炎與其他細菌感染而危及生命。德國麻疹最值得注意的併發症是孕婦感染,會導致胎兒的先天性畸形。腮腺炎除了引起腮腺發炎以外,會有生殖腺發炎的併發症,尤以成人為然,近年來台灣地區的病例數逐漸減少,這與大規模注射疫苗有關。
●疫苗成份
   麻疹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,保護效力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,接種時是以皮下注射,注射於大腿前外側(嬰兒 -2歲以下)或上臂三角肌(小孩-2歲以上)。
●特殊禁忌
   發燒或重病、懷孕、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及抗癌藥物者、近三個月內注射過免疫球蛋白或血液製品者,與免疫機能不全的病人均不宜接種麻疹疫苗。
●副作用
  1. 發燒:10-15%於接種後4~10天有輕微發燒,持續約2-5天。
  2. 偶而會出現疹子、鼻炎、輕微的咳嗽或柯氏斑點。
  3. 接種部位可能有局部反應,如紅斑、熱或腫脹等。
  4. 腦炎:在美國報告為三百萬劑次中發生一次。
  5. 腦病變:每一百萬人中一例,國外報告接種麻疹疫苗後曾發生Guillain-Barre 症候群、雷氏症候群及視網膜病變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