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小兒麻痺疫苗接種注意事項

  • 發布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
小兒麻痺疫苗 (Poliomyelitis vaccine)

預防病症
小兒麻痺是一種病毒感染,侵犯脊髓而引起神經麻痺症狀,可能導致永久性的肢體殘障,台灣地區已經有多年沒有自然感染的病例。
疫苗成份
小兒麻痺有兩種疫苗,口服的沙賓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,注射用的沙克疫苗為非活性疫苗。這兩種疫苗的效果都十分良好,而各有優缺點。注射疫苗最大的優點,在於它是非活性疫苗 (inactivated vaccine),所以不會引起麻痺症狀。口服疫苗最大的優點,在於它可以經由糞便排出,使得接觸者也可以同樣受到疫苗的作用。國內就是基於這種擴大保護面的考慮,採用口服疫苗,它的缺點在於有可能引起小兒麻痺。接種的時間表,都是與DTP疫苗一起給予。
注意事項與副作用
口服疫苗使用之前及之後半小時不要飲水或進食,以免使疫苗稀釋而影響疫苗效力。偶而會發生疫苗劑量過多或甚至不慎以注射給予的案例,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因而有特別副作用的情形,但仍應避免。如果給予疫苗之後吐了出來,可以再補一劑,不必擔心劑量過高的問題。如果隔了半小時以上才有嘔吐現象,則不需再補一劑。有些國家採用注射的沙克疫苗,如果必要,這二種疫苗可以混合接種,不會有效力上的問題。口服疫苗接種以後的反應,就是約三百萬至九百萬人之中有一人在接種後 28天以內發生麻痺現象。根據一般的經驗顯示,如果到了十八歲以上,沒有得到過小兒麻痺,也未曾接種過疫苗,則口服疫苗引起脊髓灰白質炎的危險性高於自然感染而得病的機會,所以也不可以使用口服疫苗。在小孩子有腹瀉現象的時候,一方面疫苗可能很快地就被排出,另一方面腸內其他病原也可能會干擾到疫苗的的效力。所以這時候不建議給予口服疫苗,如果給的話,並不會有特別的副作用,只是這次的疫苗必須視為無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