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注意事項

  • 發布單位:桃園市桃園區衛生所
  • 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
流行性感冒疫苗接種注意事項

一、流行性感冒疫苗之安全性及副作用

  流感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,接種後有少數的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、紅腫、發燒、倦怠的輕微反應,一般均於接種後1-2天內恢復,嚴重的副作用極少發生。

二、接種禁忌

  ◎已知對蛋之蛋白質( Egg-protein)或疫苗其他成分過敏者,不予接種。

  ◎年齡 6個月以下,不予接種。

  ◎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,不予接種。

  ◎發燒或急性疾病,宜延後接種。

  ◎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。

  ◎其他經醫師評估後不宜接種者,不予接種。

三、接種時間

  由於流感每年流行的病毒不一定相同,因此,每年均須接種1次。另外其保護效果可能僅持續 4~6個月,為使疫苗之保護力能持續至隔年2-3月流行期,專家建議應於 9月中旬後施打,盡量於10月底前完成接種。

四、歸國民眾接種

  為避免接種疫苗後可能的發燒反應,導致其他疾病臨床判斷的可能困擾,民眾若由國外返國,建議間隔10天後再接種疫苗。

五、接種後注意事項

  ◎為預防並及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過敏反應,接種後建議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 30分鐘再離開。

  ◎接種後若有持續發燒、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昏、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,並以電話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局。

  ◎完成疫苗接種可降低流行性感冒的機率,但仍有可能罹患流感,還需注重保健各種防疫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。

  ◎接種流感疫苗 48小時內,約有1-2%可能產生發燒反應,應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參考。若接種48小時後仍持續發燒時,可能考慮另有感染或其他原因所致。

桃園市政府衛生局.桃園區衛生所 關心您的健康